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文娱>新闻 正文

《长城》票房失利中美市场皆受挫 合拍还能撑起万达国际梦吗

发布时间: 2017-05-23 15:44:2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袁云儿

  王健林希望2020年传奇影业能冲进世界排名前五的片厂之一。

  被万达收购不到一年半,好莱坞电影公司传奇影业就先后遭遇人事“大地震”:今年初,传奇影业创始人兼CEO托马斯·图尔辞职,近日又传出旗下子公司传奇东方影业CEO、电影《长城》制片人彼得·罗异离职的消息。外界猜测,这或许与去年传奇打造的合拍片《长城》失利有关。王健林曾多次放出“万达要占到全球电影票房两成”等豪言,然而《长城》的失败,是否意味着这类合拍片模式行不通?

  万达“目标”

  传奇要进入世界片厂前五

  图尔辞职时,万达曾发布说明,表示其离开与《长城》失败无关,而是因为结构调整。然而这一说法遭到不少媒体的质疑。如今另一高管罗异再被撤下,意味着万达将对传奇影业进行重新规划。

  中美合拍大片《长城》起初在宣传时被定位为张艺谋的第一部英语片、传奇影业跨洋战略的第一招,奈何出师未捷身先死,最终虽在内地收获11亿余元人民币的票房,口碑却淹没在观众和影评人的口水中。今年2月,该片在北美上映,最后票房止步4500万美元,也让该片通吃中美票仓的愿望化为泡影。作为“史上最贵”合拍片,该片光是制作成本就高达1.5亿美元,票房两头都受挫,对传奇影业是一记重创。去年传奇出品的另一大制作《魔兽》,也同样遭遇亏损。

  2016年1月,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现金收购传奇影业,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这是万达打造全球电影帝国异常关键的一步:以雄厚资本买下好莱坞的公司,并把他们的技术和能力运用于中国市场。前新影联影业总经理周铁东指出,中国电影尽管最近几年突飞猛进,但在电影制作水准和海外市场上仍未成气候,“买传奇买的是好莱坞水准的制作力量,并希冀以此来分国际市场一杯羹。”

  王健林和万达集团在电影上拥有雄心壮志,他曾多次表示,希望2020年,传奇影业将成为世界排名前五的片厂之一。近日他还在演讲中放话:“我自己有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万达力争占到全球电影票房市场的两成,那时候话语权就完全不一样了。”

  花大钱收购成熟的电影公司,远比从头培养一家公司要来得快。万达之所以看中了传奇影业,除了它曾有“蝙蝠侠三部曲”、《超人归来》《盗梦空间》等佳作,还在于它手头握有哥斯拉、口袋妖怪、魔兽等热门IP,这对于想要对电影、游戏、旅游等文化产业整体开发的万达来说,无疑是很好的资源。此外,万达在青岛耗资500亿元打造的东方影都,也需要通过传奇引来大项目。如何整合这些资源,万达和传奇一开始的计划便是拍摄合拍大片——提高电影制作能力、为影都拉生意、瞄准海外和本土两大市场。

  传奇现状

  “金主”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与万达的目标相比,传奇影业的表现显然没让“金主”满意。因为以出品大制作为主,资金投入大、风险高、回收周期长,传奇的业绩一直不太稳定,2014年和2015年连续处于巨亏状态,在被万达收购前,传奇的总负债为93.5亿元人民币。经过去年两部大片的折腾,财务状况恐怕雪上加霜。

  况且,传奇影业并没有万达想象的那么强大。它创建于2004年,相对于沉浮好莱坞数十载的六大制片公司来说,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子。尽管传奇影业的出品片单看似光鲜,但大多是抱了好莱坞六大的大腿,与他们拼盘投资。如果是顶级制作,六大也往往不带传奇玩。要论独立制片能力,传奇并不出挑。

  传奇影业当初能在好莱坞站住脚,靠的也是其在金融投资上的成功运作,而并非电影制作能力。创始人图尔也并不算一个好制片人,传奇影业独立制片的电影《第七子》《骇客交锋》《猩红山峰》等都是票房口碑双输的灾难。就连《长城》最初的创意,也来自图尔当年从飞机舷窗里看了一眼长城后的拍脑袋决定。

  万达没有在传奇身上看到想要的业绩,《魔兽》和《长城》则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如此形势之下,换将或是必然的结果。“要是这两部电影有一部赢了,万达心里也许会好受一点,但很遗憾都输了,万达心里过不去,也很正常。”中青新影总经理瞿晓说。

  不过,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现在开除二人,有点为时过早。“为什么不多给一些机会,反而这么急匆匆地让他们离开?尤其是罗异,很难再找到这么精通中美市场的电影人了。”

  合拍前景

  成功案例少,别操之过急

  目前,传奇影业的CEO还处于空缺状态,新上任的高管会被万达赋予什么样的使命,传奇影业是否会调整战略规划,目前还不太明朗。这其中更值得思考的是,合拍片能否两头通吃。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认为,《长城》作为合拍片还是成功的,“尽管票房上没达到预期,但是这么大体量的制作,北美能有几千万美元票房,更不要讲本土市场还有这么好,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在他看来,无论是业内、观众还是万达对《长城》的失望,都来自大家过高的期待,“中国观众比较可爱,希望电影能够早早拿奥斯卡奖、占领全球市场,但路要一步一步走,大家不要操之过急。”

  拍合拍片,一方面是出于对资本盈利的要求,当电影制作成本达到一定数量级后,无论是海外市场还是本土市场,都是票仓必争之地,缺一不可;另一方面,中国电影要想走出国门,合拍片也是“借船出海”。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介绍,国产电影在海外缺乏自己的发行渠道,极难打入海外市场,合拍片“是提高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最有效途径”。

  不过,中外合拍片却鲜有成功的例子,像《勇士之门》《卧虎藏龙:青冥宝剑》《摇滚藏獒》等背后也是巨额亏损。“早几年谈合拍片,大家都把商业看得很重,希望中国能卖,海外也能卖。”冯伟表示,经过几年摸索后,大家都发现票房很难双赢。“在找不到全球市场通吃的良方下,拍对准中国市场的电影,在中国拍摄,为中国观众拍,这不是坏事。毕竟投资人要先赚钱才会有动力。”如此看来,放弃两全其美的想法,专注于一个市场,或许会成为万达给传奇的新定位。

  但现在就给合拍片下定论,为时尚早。在瞿晓看来,合拍片是大型制片公司的趋势,也是中国电影提升创作、实现电影工业化进程的必经之路。“还是得慢慢摸索,比如故事的适应性、项目怎么管理、团队怎么搭建、需要怎样的发行渠道,实践后才会有经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