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文娱>新闻 正文

《朗读者》本季最后一期 嘉宾与观众一起“致青春”

发布时间: 2017-05-08 10:06:35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金力维

  6日晚,《朗读者》本季收官的最后一期节目,在以“青春”为主题的朗读中,翻译家屠岸、歌手老狼、导演冯小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青春偶像王源等嘉宾与观众一起致敬青春。

  《朗读者》播出三个月以来,在豆瓣网评分最高达9.5,连续六周位列豆瓣综艺板块推荐位第一,截至5月1日,《朗读者》节目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7.45亿次。作为一档以声音和文字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节目,《朗读者》在音频端的表现更是尤为突出,在“喜马拉雅FM”APP上位列经典必听总榜和最多订阅经典榜的第一位,音频收听也已达3.3亿。节目广受欢迎还只是最基本的外在表现,在引发朗读热潮的同时,《朗读者》以声载道、以文传情的核心思想更是获得了高度肯定。作为衡量事件现象级程度的重要指标,《朗读者》在微信公众号上阅读量达10w+“爆文”已累计达225篇,这在“现象级”综艺节目中也实属罕见。

  从第一期的“遇见”开始,《朗读者》十一期节目十一个关键词,每次都能引发无数观众的共鸣。本周,这一季的最后一个主题词又是一个一听就能让人泛起无尽感慨和回忆的词——青春。

  节目中,17岁的TFBOYS成员王源以自身经历为观众讲述一个不一样的偶像青春。作为无数青少年的偶像,也是第一位登上联合国世界舞台的中国少年偶像,王源在大众的眼中无疑是光芒万丈享受着无尽粉丝追捧的。然而12岁就已少年成名,在其他人想着看什么动画玩什么游戏的时候就必须承担繁重的艺能训练、工作,同时还要平衡自己的课业。王源看似令人羡慕的偶像青春其实完全不像大众想象中那么轻松。节目中,王源坦言自己的成名作《青春修炼手册》原名其实叫《正太修炼手册》,而且唱的时候完全不懂歌词的意思,“因为当时还是小孩,才12岁,就当作儿歌来唱。”如今,17岁的王源已经学会处理学习与工作、个人生活与公众形象等很多问题。但在刚刚出道时,还是孩子的他在网络上被不少人攻击,面对难以理解的委屈,为了发泄只能关起门来对着空气“回骂”。究竟在这份众人艳羡的青春中,还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烦恼?

  校园民谣是很多人最美好的青春印记。民谣歌手老狼带来的回忆属于曾经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那时候,老狼还是摇滚愤青,与高晓松一起组建了一个叫“青铜器”的摇滚乐队,每天不是排练,就是骑着自行车四处“茬琴”。所谓“茬琴”是老北京流传于市井间的一句俚语,讲的是青少年之间相互切磋、比试玩吉他的技巧。那时候的老狼或许没有如今这么深厚的音乐功底,但对他来说,那段与音乐一起躁动的青春是他音乐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

  导演冯小刚讲述的是一段属于大院礼堂的青春记忆,节目中,他坦言小时候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星期五机关食堂买5分钱一张的电影票,然后去礼堂看电影,冯小刚至今还记得自己看过的第一部电影是戏曲版《红楼梦》,年幼的他觉得十分害怕,看到一半就落荒而逃,于是《红楼梦》也在他童年的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如今,大众对于冯小刚最为推崇和喜爱的仍是他的冯氏喜剧。而冯小刚本人对于喜剧的喜爱也来自于年幼时在礼堂中看到的一部名叫《半夜鸡叫》的喜剧动画片。

  中国女排第一个黄金时代中的主力郎平,32年前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块金牌,也创造了堪称奇迹的五连冠历史。那是她的青春年代,只有24岁。

  里约奥运会后,不少媒体报道了郎平为女排主攻手朱婷缓解压力的细节。32年前,同样是主攻得分手的郎平承受的压力丝毫不弱于朱婷,节目中,她坦言为了缓解压力只好找教练聊天,每次都聊到流眼泪,“我是一个特别爱哭的人。”

  在这些不同的青春中,观众或能看见自己,或会回忆起一些早已忘却的记忆。在本季最后一期《朗读者》中,与青春再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