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文娱>新闻 正文

影视剧豪门与现实富二代之间隔着几个王思聪?

发布时间: 2017-05-18 09:44:47 来源: 搜狐娱乐 作者: 美羊羊

  搜狐娱乐讯(美羊羊/文)世界上有一种人生来尊贵,他们是人群中的极少数,因丰厚的物质条件而受到更多关注,最常被称之为“富二代”。影视剧对这类人群有着天然的敏感,放在古代,最常见的故事来自于王侯将相;在民国,背景多发生于富甲一方的地主之家;在现代,则是家族企业之间的商战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情节。

  然而,不知何时起,影视剧中的上流人士纷纷开始被妖魔化。李小璐的《守护丽人》曾掀起一场全民对彩色貂皮的狂欢、《杉杉来了》张翰“承包鱼塘”的笑点至今仍被津津乐道。近期开播的《欢乐颂2》同样未能幸免,剧中富二代曲筱绡一家过年集体穿貂的场景,引发了一轮实力吐槽,小包总花式撩妹又被批太过油腻。从高贵一族沦为影视剧中的群嘲对象,在有钱人的世界里,剧情和现实之间常年横跨着一道“你不懂我,我不怪你”的鸿沟。

  国产影视作品对有钱人存在哪些误解?

  穿着普遍浮夸,家庭关系必须狗血,女性全有公主病,男性都是直男癌……这大概就是影视剧为观众构建的有钱人世界的全貌。即便普通工薪阶层难以深入上流社会的世界,依旧能轻易看出剧中的有钱人槽点满满,与实际不符。这次,我们要正经脸聊一聊影视剧里被妖魔化的有钱人。

  1.穿着:貂+大logo,确定祖籍不是城乡结合部?

  还记得《小时代》里集体穿貂打雪仗的情景吗?国产影视作品的创作者们一直执着地认为——貂就是有钱人身份的象征!

  不久前,热播的影视剧《守护丽人》简直就是甜馨妈李小璐的换貂秀。不光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单色貂皮每天换着穿,还有各种撞色貂皮加上金光闪闪的高跟鞋,以及贴满粉钻的奔驰车。有钱人“壕”的气息丝毫没体会到,掉入染色缸中辣眼睛的感觉倒是一直存在。

  热播中的《欢乐颂》也体现出了有钱人对貂的喜爱,曲筱绡熊抱赵医生的画面出现后,观众借着同款白色大衣,直接将曲筱绡P成了北极熊。

  而曲家哥哥曲连杰和曲父回奶奶家探亲,也换上了一身棕色貂皮,难道曲家买衣服是团购吗?

  貂皮,这件在东三省早已实现普及的名贵大衣,在豪门圈还是那样难以割舍吗?在不久前的第24届巴黎名媛舞会上,搜狐娱乐有幸结识了名媛Y,与19岁的她聊到是否有穿貂的经历时,她爽朗地笑了,“真的没有!我身边一些年长的阿姨偶尔会穿,但是我认识的我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很少有这种衣服,毕竟买一件还挺贵的。”与影视剧里的情景大致相符的是,Y也有自己宽敞的衣帽间,但她透露,一线品牌的衣服自己只是偶尔买来在重要场合穿一穿,最常穿在身上的还是国外的运动品牌和国内的设计师品牌。“那些一线大牌服装像Chanel之类的我真的不常买,因为那些衣服很难打理,在国外自己用洗衣机处理很困难。”

  在出行方面,搜狐娱乐还意外在Y的朋友圈中看到了她乘坐地铁的画面。什么?不是说有钱人都有专车接送吗?Y向搜狐娱乐透露道,“自己在美国上学,并不是整天有专车接送,甚至即将满19岁的她目前还不会开车。”巴黎名媛舞会之后,Y也曾经接受过一些媒体采访,很多人看了相关报道还刻意向她父亲求证,“你女儿在美国真的经常坐地铁吗?”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Y来说真的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2.性格:直男癌+公主病,有钱人在戏里都是毒瘤!

  富人在影视剧中被妖魔化不止体现在衣食住行上。性格方面,傲娇首先是他们的通病,《守护丽人》中,李小璐饰演的林佳一实力演绎了乡土名媛的时尚,然而当外人好心提醒时,她依旧傲娇回应——我林佳一就是时尚!《欢乐颂》中的曲筱绡也不例外,曲妖精人设从第一季延续到了第二季,傲娇本性更是有增无减。剧中,过年期间小曲总接了一笔国外大单,只得拿熟人开刀找王柏川报价,由于工人都在过年,王柏川提出拖延几天,没想到曲妖精的说辞是——我家都这么有钱了,我还在努力工作,你凭什么这么懒?虽然“22楼五美”已经亲如姐妹,但无论是邱莹莹还是樊胜美都嘱咐男朋友远离曲筱绡,现实生活中如果真的有这样的闺蜜,还真说不准究竟是喜是忧。而转移到男性角色身上就通常是直男癌,讨人喜欢一点的是有家族势力可以承包鱼塘的男一号,占有欲超强,认为女主只可以爱他一个。不讨人喜欢的则类似《欢乐颂》中的曲连杰,背靠强大的家庭,通常没有正当职业,认为搞定女人用钱就可以了。

  你们富人圈都是这么傲娇吗?在Y名媛看来,公主病、直男癌这些症状并不在于你有没有钱,而在于个人性格。在他接触的上流人群中,这类患者的确存在,但有学识、有教养的年轻人才是大多数。与影视剧中基本靠家族势力生活的富二代们不同,Y名媛早早就将信用卡叫还给了家里,开始打理自己的小生意。在南京当地她已经有一家叫花酒藏的日料店和一家叫不期而遇的理发店。当然,Y也坦诚表示,如果没有父亲,自己很难有创业资金。“这也算是家里换一种形式给我零花钱,但在这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才是最为难得的。”

  3.生活:管闲事+谈恋爱,上流社会都是闲篇儿?

  影视剧中呈现的上流社会的世界,多数都是名媛们每日聚集各种舞会,争奇斗艳,您穿了什么衣服,我戴了什么首饰……《小时代》中的顾里如是、《守护丽人》中的林佳一如是、《欢乐颂》中没工作之前的曲筱绡亦如是,而曲连杰和樊胜美的一段虐缘就是因安迪将樊胜美带进有钱人的酒会上开始的。爱管闲事也是影视剧为富二代们设定的统一人设,《小时代》和《欢乐颂》都是以闺蜜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其中的两个富二代顾里、曲筱绡都是闺蜜团的“刺头”,次次帮助南湘教训渣男的是顾里,每逢姐妹们有难,顾里又化身哆啦A梦,解决所有问题。曲筱绡的这一特点更为鲜明,充当了剧中的包打听,帮樊胜美调查王柏川是租车男,又摸清了小包总的身价,总之接近闺蜜的男人她都门儿清。没有为生活奔波的烦恼,工作只是顺带手做做,拯救苍生和谈恋爱似乎才是上流社会的主题。

  影视剧中的富二代们有着大把时间挥霍,现实生活中他们又在做什么呢?在Y看来,互相攀比、谈恋爱这样的事情不光发生在上流社会,虚荣心这件事人人都有,普通的小女生之间也避免不了互相比较。除了开party、参加舞会,Y名媛的日常生活几乎与普通小女孩无异,她坦言,自己的爱好是旅游和吃。但其它生活就要比影视剧中的二代们丰富的多。例如,她的一位同学经常去乡下为小朋友们义务送书,今年暑假,她也有类似的打算。对于找个好人就嫁了或者影视豪门中固有的门当户对的恋爱观Y也是排斥的,她的梦想是学成回国办一所不收费的职业技术学校,尤其是对于女子。她坚持,男女是平等的。“很多女子认为不用过多充实自己,找个有钱人嫁了才是幸福的观念对自己是不公平的。”

  误解有钱人这个锅该由谁背?

  采访过程中,搜狐娱乐明显感受到现实名媛与影视剧名媛的差距。当然,Y只是很多个名媛的其中之一,她的生活可能无法勾画出上层人士生活的全貌。但可以肯定的是,影视剧中天天穿貂飞扬跋扈的公主和日日换女友不可一世的王子,这些脸谱式的有钱人,也并非上流社会的全貌。那么,影视剧为何对有钱人存在诸多误解呢?

  通常看了豪门狗血剧情,观众总是喊着:想寄刀片给编剧。这锅难道要编剧来背?在知名编剧汪海林看来,“影视剧中的豪门普遍狗血,富人被妖魔化,说到底,豪门生活是影视圈想象和构建的,创作者自己对于其真实性并不在意,在意的只是戏剧效果。”的确,回顾曲筱绡和顾里这些人设,都无形之中担当了剧情催化剂的作用。不光国产剧如此,很多国外的作品也没逃出将有钱人妖魔化的坑,知名美剧《Gossip Girl》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曼哈顿的上流社会,两位主人公S和B的性格更加飞扬跋扈,但弱化这种性格,戏剧效果也势必会大大打折。

  性格上将豪门妖魔化,需要导演、编剧背锅,服装造型太过雷人使富二代们被群嘲可就不是他们的错了。据汪海林透露,服装造型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剧组在服装、道具上的预算普遍偏低,多数有百八十万,有的可能仅有几十万。分到服装上,往往连男女主演的两套衣服都买不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能靠赞助和植入,而不同植入品牌之间无法搭配起来,产生不协调,也是造成豪门造型普遍不如人意的又一原因。由此看来,既要拉动剧情又要忍受吐槽,在影视剧中演个有钱人,也挺不易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