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文娱>新闻 正文

编剧梁振华:《思美人》是一段求索无悔的旅程

发布时间: 2017-05-10 09:50:3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以讴歌爱国诗人屈原为主题的电视剧《思美人》引发了人们的热议,该剧制片人及总编剧梁振华就《思美人》的创作背景和过程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为观众讲述故事背后的心情和故事。

  每个人都有心中的一个屈原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屈原,《思美人》里的青春版屈原引来争议,也是正常的。”梁振华开门见山,一开始就聊起了当下观众热议的话题——年轻的屈原到底是怎样的?

  “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大多描述屈原悲怆的老年时代,大家熟知的是屈原的结局汨罗投江,但很少有作品去描述他人生的起点。他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大众熟知的经典化屈原形象的?恰恰是这部作品的创作动力。”梁振华说,“屈原应该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写下了《橘颂》,青春昂扬,意气风发,关于青年屈原的史料记载几乎是空白,但从其诗歌和民间流传的故事传说来看,屈原不仅是一个悲怆的爱国英雄,也是一个具有旷世奇才的浪漫青年,品德高洁,横而不流,爱美,爱香草,爱江山,爱世间万物。如何写好一个大家都知道结局的故事?如何塑造一个跨度四五十年的血肉丰满的历史人物?《思美人》的创作就从这里起步,讲述的是屈原的成长,而不是重复教科书里固化的结论。”

  据了解,电视剧《思美人》28日在湖南卫视播出,剧中由年轻演员担纲主角屈原,首次在荧屏上塑造了青春屈原的形象,并加入了恋爱等剧情,引发了不小争议。

  有一些偏激的网友说这部作品“抹黑”和“丑化”了屈原,梁振华坦言很无奈也很委屈,“但凡认真看过这部作品,绝不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这部作品,从头到尾都渗透着我们对屈原、对屈子精神的敬畏和热爱。湖南当时属于楚国,作为‘楚人’,我深爱楚文化,崇仰屈原,所以才去创作这样一部作品。”梁振华说,“希望在我们笔下尽可能还原那个恃才傲物的青年,那个咏尽了楚国香草美人的诗人,那个九死未悔的政治家。五年创作历程,屈原的精神符号烙在了每一个主创人员的心里。作品自然有瑕疵和不尽如人意之处,观众的意见和质疑我们一概诚恳地接受;但若论我们在作品中渗透的对屈原的情怀和热爱,四个字,问心无愧。”

  剧中大多角色都走向了苍凉的生命结局

  “打磨剧本的三年多时间,我们与剧中人物同喜同悲,又一个个送他们远行。”梁振华说,“《思美人》这部剧中有家国、权谋、人性、情感,还有诗赋,在这些元素的交织下,我们寻访历史记载的脉络去讲述两千多年前楚国的兴衰命运,力图尽可能用人性化、戏剧化的角度来展现楚文化。”

  电视剧《思美人》以屈原和楚怀王为基本框架,呈现了三个阶层的群像,涉及近百个人物。创作团队多次到访秭归、荆州、荆门、汨罗等屈原遗迹,与当地民俗、考古和文化专家座谈走访。剧中主人公的行为和生命历程,都是在历史资料记载的基础上展开的艺术创作。

  “楚怀王在很多文艺作品里都是昏君,在这部作品里的定位是‘昏而不庸’。”梁振华说,“在楚怀王执政期间,楚国的国家实力达到了顶峰,雄兵百万,十年余粮。这至少说明楚怀王在执政的前半期都是有作为的。但如何解释他屡屡被骗导致国运衰退?这恰恰是在创作中需要解决和面对的问题。”

  “莫愁女来自于民间传说,有好几种说法,我们取的是战国说”,梁振华说,“剧中一人分饰山鬼和莫愁,穿插入屈原的爱情和政途,其实也隐喻了屈原在现实和理想(梦境)二者之间彷徨无依的悲剧处境。”

  这个故事的前后两部分,有较大的风格差异。剧中大多数人物会随着剧情的推进,随着楚国命运的跌宕,一个个走向苍凉的生命结局。梁振华希望大家耐心地往后看,剧本的后半部,很苦很“虐”很锥心,每个离去的人物都把泪水留在了创作者的心底,而且难以释怀。

  求索无悔任人评说

  “我和三位编剧同伴张辉、胡雅婷、秦文创作《思美人》这些年,也是我们领略和感悟屈原精神的一个过程,既然选择了写他,也愿意用屈原‘心之所善,九死不悔’的心态去承受它可能带来的各种评判。”梁振华说,“《思美人》对于我们团队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部作品,故事讲的是屈原无悔求索的旅程,故事的创作同样是我们走过的一段无怨无悔的生命历程,那么多坎坷、曲折和历练,都风风雨雨走过来了。作品的确留下了不少遗憾,这都是我们弥足珍惜的宝贵财富。”

  据梁振华介绍,这是他参与创作和制片的第一部历史传奇剧。屈原确凿的史料记载极其匮乏,在史实和创作之间,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然而,因为选择的是屈原,创作初期被无数人质疑甚至嘲讽,“无论是投资方还是观众,现在大多都喜欢欢快温暖、大团圆的故事,一个早就知道悲剧结局的人物,怎么写?”很多投资人质疑为什么要选这样一个“不讨巧”的题材,梁振华回应,“一个编剧可能会有机会去写不同题材和风格的作品,但作为一名中文系出身的学子和教师,我知道,以后很难再遇到这样的题材了,这一路,就是靠着湖南人的这股蛮劲和上下求索的信念走了过来。开始的质疑也好,现在的热议也好,得失功过任由评说,希望通过传媒和舆论的发酵,让大家去探讨屈原和屈原精神的当代意义,去思索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纪念这位两千多年前的爱国诗人?”

  电视剧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窗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忧国爱民、求索担当的屈原精神,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创作初衷”,梁振华说,从来没有一部影视作品表现过屈原的一生,这件事情迟早得有人去做,“通过这样一部作品,让屈原回到大众的视野中来,许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开始关注屈原,关注《楚辞》和楚文化,已经令人欣慰了。”《思美人》从拍摄到播出期间,成千上万的观众和剧中主角的粉丝一直在通过微博等各种渠道和剧组互动,诵《楚辞》,写古体诗,对联接龙,创作屈原和楚国题材的书画作品,剧组在官微上还创办了《楚文化小课堂》专栏普及楚国文化,坚持了整整五十期,跨度一年。

  电视剧播出期间,两岸大学生校园古典吟诵剧《思美人》也即将公益开演,“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需要借助现代传媒的手段和平台,比如影视剧、节目、互联网等,给年轻人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传统文化的特色和魅力,唤起他们对传统文化在心底的认同。认同和喜爱,便是有效传播的第一步,也是格外重要的一步。”

  《思美人》引发的社会热议,一度让梁振华身处舆论漩涡之中。随着剧集逐渐播出,他的心态也愈加坦然,“我们永远只能承诺自己去做什么,而无法苛求他人的态度与包容。作品问世后,阐释权自然留给了观众。希望大家耐心地把故事看下去,然后再来客观地评价它的得失。总之,《思美人》已是我们生命中无法抹去的痕迹,对于创作的初心,我们无悔无怨。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梁振华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