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文娱>新闻 正文

年轻艺人离品质保证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7-05-08 10:06:3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曾俊

  《求婚大作战》剧照

  《择天记》剧照

  两位年轻艺人的新作正在卫视热播,但都同时遭遇口碑上的质疑。张艺兴主演的翻拍剧《求婚大作战》被批表演僵硬、情节注水、改编本土化不足,鹿晗的电视剧首秀《择天记》被评“除了颜值,什么都没有”,可见他们离真正的品质保证还有差距。他们只有扎实锤炼演技、认真敬业,多向实力派前辈们学习,才能成为真正的流量和收视担当。

  人气偶像表现遭吐槽:他们把gif演成了jpg

  原版《求婚大作战》没有霸道总裁和灰姑娘的模式,而是充满了小清新的细腻表达,被誉为偶像剧的一股清流,所以中国版开播之前引人瞩目。25岁的张艺兴演起高中生来并没有违和感,他原本就有“小绵羊”的害羞气质。依靠电影《左耳》的“小耳朵”一角陈都灵也是胶原蛋白满满,两人青春感十足。

  但是,该剧开播之后就迅速遭遇口碑低潮。首先是改编本土化不够。过分忠于原作反而成了改编的一大障碍,许多的规定限制使得该剧没有接上地气。比如棒球队、男女主角穿着汉服看烟花等设置和桥段都让人无法入戏。其次是节奏拖沓。原版只有11集,改编后被拉长到32集,自然要“注水”,许多戏显得重复和浮夸,这种弱剧情加上一周只播两集,对观众来说缺乏吸引力。再次就是演技缺陷大,不少观众认为张艺兴在镜头前放不开,完全没有了在综艺里呆萌的感觉,他和陈都灵也没有情侣的CP感,更像是兄妹,“生生把gif演成了jpg格式”。此外主角大量的心理活动通过旁白来展现,配音就像念台词,让人无力吐槽。

  鹿晗领衔的玄幻剧《择天记》因为不同于原著的人设,不尊重原著情节的改编,不合乎逻辑的剧情,再一次集中了观众的吐槽欲望。它号称投资4亿元,60%以上的成本用在制作上,但依然具有玄幻剧的通病:特效渣、细节敷衍、许多台词都有注水的嫌疑。有观众表示,鹿晗肯定是拿错了女主角的剧本,成为最好看的女主角,但仅仅是有颜值而已,表演被网友认为不及格。

  面对质疑,他们怎么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部戏都是两位当红艺人首次挑大梁担纲主角,网友评分却都在5分以下,对于他们的表演,有人觉得不应该太苛刻,毕竟他们都是歌手,演戏是兼职。他们本人怎么看待外界的吐槽?对于自己的表现,张艺兴打75分,表示感情戏的经验不够多,还有很多上升空间。他还直言自己还称不上是个演员,“我只是在慢慢地学习和努力的过程中”。

  鹿晗表示,面对批评不会委屈,“我觉得好的意见,我们的团队都会认真去接受,大家一起去改进然后努力做得更好,因为毕竟我也是刚刚接触演戏,我觉得这部分还是先学习”。最近有精彩表演的张凯丽接受采访就力挺鹿晗:“谁都有要提高的地方,我们也一样!永远有要提升的空间。我也肯定有过被质疑的时候!现在网上声音很多,也是好事,不会总是听到一些好的声音。”她认为,年轻演员和老戏骨没有可比性:“所谓的戏骨已经是年龄阅历到了一个级别吧。‘小鲜肉们’刚出道,这样对比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事情。”

  老戏骨即将给年轻人示范如何演戏

  在观众心里,戏骨们虽然人气不如后辈,却真的成了流量担当,他们凭借过硬的表现紧紧抓住观众。

  接下来,荧屏上依然有一大堆老戏骨的戏出现,他们将示范如何才叫戏好。由张嘉译、林申、刘奕君、翟天临、李沁、傅晶领衔主演的卧底题材剧《卧底归来》即将在5月10日左右播出。它取材自中国缉毒警察的真实案例,讲述了缉毒卧底出生入死的惊险故事。

  《小情人》在月底开播,胡军和小花旦金晨组成父女档。剧中胡军饰演单亲爸爸,独自带大女儿。胡静饰演了胡军的小姨子,老戏骨郑佩佩成了胡军的母亲,表演上应该不成问题。

  另外,黄志忠、王志文、陈宝国等老戏骨都即将有新作品亮相,题材类型各不相同,观众已经对他们的出现翘首以待。

  头评

  迷妹们,请醒醒

  曾俊

  对于这些口碑不好的剧,依然有大量主演的粉丝在维护口碑,在弹幕上,迷妹们会高呼“偶像好可爱”“脸蛋多好看”,还会自发去刷五星好评,其通常的说辞是“人家已经很努力了,大家要多看到他们的进步”,她们的“妈妈心态”让偶像继续沉浸在表扬声中。可再多的五星都抵不住更多观众的吐槽,结果就是止不住的口碑下跌。

  这都能怪谁呢?投资方首当其冲。我们的影视剧是一个刷脸的市场,谁的粉丝多、颜值高、人气高,谁就可以当主演,优胜劣汰的法则失灵了。投资方愿意给年轻演员出这么多钱,看重的就是其市场号召力,再弄几个实力派来救场,最为重要的剧本倒是被放在了最后面,这样出来的作品自然无法成为品质保证。所以说,年轻艺人担纲的作品口碑不理想,并不是年轻演员有多大错误,而只是目前市场乱象的一个表象。

  张凯丽的力挺显然有客气的成分,她在28岁时就拿出了《渴望》这样的代表作。这样看来,大众的要求一点都不苛刻。主演的作品口碑一再差评,年轻艺人真的需要重视这个问题了。他们和老戏骨的差距到底在哪里?除了生活阅历和表演经验,其实更缺少了该有的专注和投入。他们既然有了这样一张讨人喜欢、带来网络流量的脸,就更应该好好珍惜,拍摄期间再敬业认真都不过分,而非不思进取、娇生惯养。如果内心对业务精进不在乎,对艺术没有太多敬畏,不去好好琢磨,纵使再有人生历练和演戏机会,都不会有让人放心的表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