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文娱>新闻 正文

“五一”档影片各花入各眼 四部国产佳作部部走心

发布时间: 2017-05-03 14:26:24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

  相比今年清明档,刚刚过去的“五一”档在影片质量上交出了令人比较满意的答卷。4部题材各异的国产新片《记忆大师》、《拆弹专家》、《喜欢你》、《春娇救志明》不仅假期累计票房皆破亿,口碑也均数上乘,而已经“狂飙”近二十天的“老司机”《速度与激情8》终于在这个小长假里超越前作,成为国内影史进口片票房新冠军。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的话来总结,“4部电影全部指向了当代生活,努力梳理人心纷乱,努力寻找生活定力,虽然它们不如‘速8’火爆,但他们似乎比之更走心。”

  票房国产片唯“专家”破2亿“速8”成进口片冠军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拆弹专家》蝉联上映首日(4月28日)到小长假第一天的单日票房榜冠军,接下来两天虽然被《速度与激情8》超越,但仍然稳定在单日榜单第二。假期结束时,该片累计票房达2.2亿元,也是4部国产新片中唯一突破2亿的电影。

  而在假期第二天逆袭回到单日冠军宝座的“速8”也在当天飙过了该系列前作留下的进口片冠军票房线——突破25亿元的票房成绩打破《速度与激情7》在内地创下的24.26亿的总票房纪录,成功登顶国内进口电影票房榜。几部国产新片上映后,尽管“速8”15%左右的全国排片率一直徘徊在当日第三第四位,但“大爆款”的吸金能力使得这部爆米花片比前作更快飙过了冠军线——“速7”的上映周期为31天,而“速8”仅用了17天。

  “拆弹专家”与“老司机”缠斗不休,“记忆大师”则稳居小长假单日票房榜季军位置,上映4天累计票房1.89亿元。余下两部爱情片里,小清新的《喜欢你》由于提早上映一天的利好,在假期结束时以1.4亿元的票房成绩小超“更具烟火气”、报收1.12亿元的《春娇救志明》。

  口碑“大师”“专家”探索类型片爱情是甜点也有烟火气

  在豆瓣和时光网上,“五一”档4部国产影片评分基本都在7到8分,豆瓣文艺青年们最爱《春娇救志明》,目前评分为7.6分,其余依次为《记忆大师》7.4分、《喜欢你》7.3分、《拆弹专家》6.9分。而时光网上影迷最爱《记忆大师》,分数达到7.8分,其余3部也均在7分以上。虽因受众分散并没有在其中出现“票房爆款”,但从这几部电影的口碑评分来看可以说是创下了近年来“无烂片”的小长假档期巅峰。

  同为影帝级演员主演,“大师”PK“专家”虽略输票房,却小赢口碑。这部由黄渤、段奕宏主演的《记忆大师》作为华语电影里比较少见的科幻悬疑推理电影,好评都集中在对于类型片的勇敢尝试、剧情设计与服化道的用心以及几位主演尤其是黄渤“炸裂级别”的表演上;差评则集中在了剧情的合理性以及推理的逻辑上,尤其是结尾的反转让很多只看过一遍的观众质疑“刻意缺少铺垫”。

  作为4部国产片中最吸金的影片,由刘德华主演的《拆弹专家》涉及华语电影以往比较少涉足的“拆弹”题材,片中对香港警队“爆炸品处理科”人员工作以及炸弹设定都进行了非常细致专业的描写,主角放弃身上绑有炸弹的警员人质离开、最终拆除炸弹失败牺牲的设定也让该片更像一部“反英雄”、“反套路”的警匪片。不过小宋佳与刘德华的感情线、诸多反派“智商逻辑掉线”、“主角太正没有港片原有的人情味”等也是影片被诟病的地方。

  “专家”“大师”让人流汗烧脑,另两部风格各异的爱情片则令人捧腹的同时也思考人生。“选对了演员”是很多人对套路满满又极富创意的《喜欢你》的评价,金城武的霸道总裁极具说服力,完全没有此类角色以往让人犯尴尬癌的造作出戏,周冬雨傻气又活泼的本色出演也让人看得很舒服,整体非常纯爱的处理方式让观众感慨“重拾少女心”。相比如下午茶甜品般的《喜欢你》,《春娇救志明》更像是散发着日常生活烟火味儿的“柴米油盐”,在“污力值满点”的各种梗之下,“中女危机”、“家庭信任”等问题的探讨更让人深思。

  4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采访时详细点评并肯定了“五一”档4部国产电影:“4部电影,我们看到了仁义礼智信,看到了镜像背后苦心孤诣的价值追求。今年是‘电影质量促进年’,我们强调价值观和艺术观的和谐统一,强调中国文化背景在全球站位中的独特姿态。4部电影端倪初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同时,他也指出:“没有人会说他们是完美的,但他们苛求作品的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姿态,是值得发现和肯定的。‘电影质量促进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种种信息表明,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赢得观众、抵达人心。”展望“苛求作品的态度值得肯定,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

  4月30日晚,4部国产新片的官方微博同时发出声明,感谢走进电影院支持的观众并回应了张宏森的肯定,同时也没有回避票房被“速8”反超的事实,“今天的票房数据,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我们跟好莱坞工业体系的差距,但是我们依然信心满满,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更多中国电影人的努力结晶,能在电影院里,用最完美的姿态来遇见观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